在线咨询 - 联系我们 - 网站地图 您好,欢迎来到沈阳工业大学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!
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
024-25496558
工作动态

    关于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应对勒索病毒的通知




    校园网用户:

    2017年5月12日20时全球爆发大规模勒索病毒感染事件,针对这种情况我校出口防火墙和主要交换设备已经配置了相关策略,阻断了该病毒通过校园网出口传入的可能,但不排除该病毒通过其它途径进入我校网络,建议师生加强安全防护措施,降低被网络勒索病毒感染的风险。

    病毒特征:

    此次病毒会将系统上的大量文件加密成为.onion为后缀的文件,如果要解密,则需要缴纳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。这种勒索病毒使用的是2048位RSA加密,目前的计算机没有办法解密,暴力破解的时间可能要以百万年计或是等到量子计算机实用化。杀毒软件并不能解密这些加密后的文件,除了花钱没有其它办法恢复,即使付了赎金,黑客们未必会给你解密的密钥!

    操作建议:

    1. 升级操作系统补丁到最新(推荐):

    通过Windows官方渠道或主要安全厂商安全客户端,将Windows主机系统更新升级到最新状态;安装可信的安全防护软件并将Windows系统设置为补丁自动升级;也可手动安装MS17-010补丁,补丁下载地址为https://technet.microsoft.com/zh-cn/library/security/MS17-010

    2. 设置操作系统防火墙(需要对系统有一定了解):

    手动关闭计算机的135、139和445端口,我们的电脑与网络通信有许多端口,比如常见的HTTP协议的80端口等等。而此次病毒威胁比较大的危险端口为135、136、445等,关闭这些端口可以防护网络传播的勒索病毒。

    注意:对于存有重要文件的电脑建议首先断开网络,使用移动存储备份所有重要文件,备份设备隔离后再进行联网,并尽快安装微软官方补丁。

    防护网络病毒要保持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,不随意打开不明来源的文档、可执行文件;使用Chrome、Firefox、360等安全防护功能较好的浏览器;不打开来源不明的网络连接;不下载和安装来源不明的主机应用和移动应用。

        应对网络勒索病毒更详细的操作步骤、补丁文件、相关资料及工具软件可下载附件查看。

    上一条:关于近期中国移动手机信号不好的说明

    关闭

沈阳工业大学  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  版权所有